close

截圖 2021-07-23 下午4.40.54

俗話說,頭過身就過!相信歷經論文大綱審查後的各位已經百毒不侵,就差穩穩地做研究發現以及最後的臨門一腳了~

萬萬沒想到我的論文口試在線上進行,這應該是我一生難忘的回憶了XDD

目前滿多學校可以延期繳交論文,那就來談一下我實際線上口試的時程安排與心得,可以說是緊張與彷徨中度過

這篇可能就對下幾屆實體的同學幫助沒那麼大,但還是可以參考唷~

 

 

 

1.論文寫研究發現與結論

Eyeglases旁邊的電子平板顯示器

痛苦指數:3/5

 

必備:論文研究發現和結論

 

耗時:兩個月

 

心得:恭喜你過關斬將寫到了研究發現,想必這時候你應該已經抓到指導老師的偏好和胃口了吧!

 

這邊穩穩寫,其實不用想很多,就會在不知不覺當中寫完囉~

 

然後你可能就會想說:什麼?我真的寫完了嗎?有點驚慌失措才是正常的(亂誤導)

 

雖然說得輕鬆,但是我的研究結論其實修改了三次,指導老師才讓我過關,論文的結論不但不能只直接重複之前的研究結果,也要提出更多自己的想法跟佐證,所以其實是要嚴謹又精簡的撰寫

 

所以不管怎樣都不要氣餒,這是最後一關啊!!!

 

請記得,只要撐過這關,當指導老師同意你可以口試,那你就可以開香檳了~~

 

 

 

 

 

2.論文完成後準備口試資料寄送

痛苦指數:1/5

 

必備:行政程序、電子版寄送一堆待簽文件和匯款資料、準備ppt

 

耗時:一週

 

心得:這邊很簡單,請所務人員轉寄相關的論文資訊,你再轉寄信件給口委和指導老師們,順便約論文口試的共同時間

 

此時,你只需要寫一封信邀請口委老師的共同時間,並寄送一堆資料給口委+仔細教口委線上簽名(畢業攸關)

 

由於老師說疫情期間我寄送電子版論文即可,所以也省下我很多時間,我甚至連學校實體都不用跑,輕鬆度我可以給很高分!!

 

另外,還需要做一份精美的ppt(可以套美美模板),大概講15-20分鐘左右,我大概前三頁寫前言、研究文獻跟研究方法,後面十幾頁都著重談自己的研究發現跟結果,所以重點其實在後半部分,畢竟老師要聽的就是你的論文研究結果跟到底推論了些什麼

 

對了,前一天我會再寫一封提醒信給口委和指導老師們~

 

 

 

3.線上口試

2019年, Apple 鍵盤, covid-19 的 免費圖庫相片

痛苦指數:2/5

 

必備:論文、測試過設備和錄影

 

耗時:1.5小時

 

心得:線上口試的壓力真的比實體小,但是一定要記得重複多看幾次自己的文獻!

實際口試時,除了記得錄影存檔之外,還要確認設備無誤

我線上口試下來滿愉快的,我是採用google meet(學校帳號才能錄影哦),也記得要在邀請信上就寄送連結跟行事曆邀約給老師們!

線上口試的好處就是,不用擔心要準備什麼點心跟茶水,所以也省去不少時間,可以好好來審視自己的論文

對了,我有自己印一份實體的論文,這樣老師們詢問的時候可以直接翻閱頁數,並在老師談問題的時候直接記錄下來,也方便對照回答與後續修改

雖然口委老師還是有多達16個問題,但是這是要保持誠懇熱忱的心一一解釋,就算被噴爆也沒關係

記得,你只要過了就準備畢業啦!!!!!

 

 

4.修改論文

痛苦指數:3/5

 

必備:論文計畫書

 

耗時:1-3天

 

心得:認真詢問你的指導教授要修哪邊,認真修改!

 

我當天就直接詢問老師要修改什麼地方,老師也有電話告訴我要改哪些部分,再把論文修仔細一點,並添加中英文簡介及致謝的頁面

 

後來回傳給老師一次就順利過關,拿到最終定稿的金鑰匙ya

 

 

 

 

 

5.跑離校

一起, 人, 儀式 的 免費圖庫相片

痛苦指數:3.5/5

 

必備:線上解鎖離校手續、影印論文、大熱天跑校園(紙本論文送到圖書館與老師手上、所辦交還東西、拿畢業證書)

 

耗時:一週

 

心得:離校實際跑下來大概兩、三天左右

 

流程:線上論文用浮水印跟保全>線上上傳論文與審核通過>影印論文紙本>實體跑離校(所辦交還東西和給紙本論文>圖書館交論文>研教處領畢業證書)

前一天用線上流程,個人覺得比較麻煩的是用vdi,去用浮水印跟保全

第二天打電話給影印店並去列印,之後直接送學校,記得此時要詢問老師們要不要紙本的論文,這樣才好多印幾份寄過去

我是找離我家近的影印店,回去午休一下之後就去拿印好的紙本,去學校跑離校流程,拿到畢業證書啦!

這個流程麻煩的是步驟比較繁瑣,一般來說學校網頁上都會有線上離校步驟教學,解鎖玩拿到畢業證書之後滿滿感動
 

 

 

整體看下來,應該可以發現口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,因為最重要的就是你對你的碩士論文的熟悉程度,這也是決定你是否能畢業的關鍵!

其餘秉持一顆不厭其煩處理很多繁瑣行政事項的心,那麼研究生要畢業其實並不難哦~

在準備開始寫論文之前,我真的緊張的要死,覺得這應該是一段很痛苦的旅程⋯⋯

事實上,真的有一部分是滿苦的哈哈哈,這是一個跟你不同腳步歷程的人比較難理解的孤獨旅程,所以偶爾可以找研究生同學訴苦一下

不過你會發現,實際開始寫之後,慢慢寫、寫個半年多以上,其實壓力是可以平均分散的,而且有一天你會莫名就突然寫完了,還會有點小捨不得呢~開玩笑的,已塵封它(?)

祝福所有研究生同學都能順利寫完論文、早日畢業,然後就要變社畜了QQ(aka更痛苦的開始:D)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ella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